— 海中的塵埃 —

「我活到九十九,你九十七就够了。」

其实一开始我并没有反应过来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后来才回忆起来,江停比严峫大两岁,江停九十九岁的时候,严峫九十七岁。
那瞬间眼泪一下就涌上来,觉得世间情深不过如此。
江停这样的人,从小到大的经历注定他不是一个会直白表达自己感情的人。事实上他面对严峫的时候也确实一直是有所保留的,从一开始的不愿意把他牵扯进来,到后来喜欢上他想要保护他,他始终与严峫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所以这句话大概是除了“我爱你”之外,江停能许下的最动听、最真挚的誓言——虽非同生但可共死,我愿意与你一起走到生命的终结。
很难想象那些年的江停是怎样一个人独自走过来的。一个人站在黑暗中,殚精竭虑的筹谋,咬着牙与邪恶为伍,把厌恶和恐惧压在心底,撑着一口气在地狱中穿行。
有时候想想,江停真的是一个够狠的人。他对敌人手腕强硬,对自己却比对敌人更残酷。
他承认有情感障碍的那个人是自己。但世人都是渴望温暖的,江停也不例外,他把自己牢牢包裹在坚硬的外壳里,没有亲人,没有朋友,不过是逼着自己在铲除黑桃K和整个贩毒集团前,不与任何人产生情感的联系。因为有了牵绊,也就有了软肋,很多事会变得麻烦。
很多年前,恭州建宁联合办案的一面之缘,仿佛冥冥之中的天意。
年轻而桀骜不驯的严峫,睿智而拒人千里之外的江停,办案现场和庆功宴上遥远的一个照面。
有些人注定会遇见。
停云霭霭,时雨濛濛。
八表同昏,平陆成江。
两个人的再次相遇,很多事都变得不一样了。
严峫不再是那个追着嫌犯跑马拉松,抄起酒瓶就往人头上招呼的警界愣头青。江停也不再是那个高高在上,带着冷漠与疏离的恭州禁毒支队长。
仿佛连命运都在极力促成这段姻缘。
《破云》感情线中最让我动容的是,严峫和江停彼此之间慢慢知晓对方心意的过程。严峫作为一个在相亲场上屡战屡败的富二代,这么多年一直凭实力单身,身上的超强直男属性在日常生活和相亲时体现的淋漓尽致。
但他并非不懂得疼人,只是还没遇到那个对的人罢了。
也许在严峫最初的设想里,他会在未来的某一天遇到一个喜欢的女人,然后娶妻生子过完这一生。
直到遇到江停,他的目光似乎总是投注在他身上,思绪似乎总是被他所牵动,那些可能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无微不至的关心。
严峫爱上江停,无关乎他的性别,只因为他是江停,那个那么让他喜欢的江停。
淮上的文一直是我的心头好,尤记得第一次看《提灯看刺刀》的惊艳。开篇寥寥数语勾勒出的那个楚慈,这么多年来一直是我心里的白月光。后来看《难得情深》、《凤凰图腾》、《青龙图腾》、《提灯映桃花》、《不死者》、 《离婚》……每一本都很喜欢。
但迄今为止,《破云》是我最喜欢的一本。我觉得淮上真的是很用心了,每一本书里都可以看得到她的进步,最基本的遣词造句就不必说了,这个一方面是天赋,一方面是日积月累和不断写作的打磨,从她早年的作品就可以看出来,淮上的文笔是很不错的。然而早年的作品多少会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一直到《破云》,人物塑造和情节设置都堪称优秀。
很幸运能遇到淮上这样的作者,也希望太太今后能写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祝愿《破云》早日出版。

评论(4)
热度(113)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