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中的塵埃 —

你好,旧时光

 

教室拥挤的桌椅,课桌上堆成小山的试卷和习题,昏昏欲睡的同桌,讲台上喋喋不休的老师,空气中浮动的粉笔末尘埃······

也许很多年后的某个下午,这些零碎的片段会闪过你的脑海,而你突然发现,原来已经过去那么多年了,原来不知不觉你已经走到了现在,而那些或开心或痛苦的岁月已经永远的成为了过去。

寒假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你好,旧时光》这部剧,本以为到了这个年纪已经不会再对这种校园题材感兴趣了,但还是不可自拔的沉溺了进去。大概是我们国家少数比较贴合真实校园生活的电视剧了,当然上一部《最好的我们》也很优秀。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非林杨莫属。《你好,旧时光》在预告还是导演访谈的时候说过,这是一部群像类的剧,比起以往拥有绝对男女主的剧,这部电视剧更多的是一个关于展现振华高中生群体的故事。因此林杨这个角色并不像其他电视剧的男一号一样拥有压倒性的主角光环和戏份,但是我相信很多女性观众还是会被这个角色所吸引,因为他太温暖,太真实,却也太虚幻。

很多书迷和剧迷都叫林杨“小太阳”,这个昵称用在他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他是从小到大始终陪伴在周周身边的那个骑士,在周周开心难过的时候陪在他身边。他像是一个永远温暖、阳光的大男孩,他很聪明,他懂得也看到过这世界上的种种肮脏、冰冷和不美好,但他仍然会用一个坚强温暖的拥抱来保护你,让你看到这世界充满善意的一面。

他很真实,他和其他高中生一样每天穿着并不那么好看的校服上课,会为了年少的意气和叛逆跟老师唱反调,也会在面对各种竞赛习题的摧残时头痛,偶尔和好友溜去网吧,下课铃一响就抱着篮球冲向操场······这样的他给人一种错觉,仿佛你在放学回家的下一个路口就会和他擦肩而过,也许上操的时候他就是那个学生会的风纪委,又或者是周一国旗下演讲的那个优秀学生代表。

然而这样的他,却也美好到虚幻。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时代能有一个林杨。但是真正如林杨般善良、勇敢、又像光一样明亮的人,大概还是很难在现实生活中找到。我想这也是这个角色塑造成功的原因之一,在人格的设定上高于普通人,而非物质。女孩们喜欢林杨,大多是喜欢他的性格,喜欢他的笑容,(当然还有他俊朗干净的面容),他的所作所为值得人爱慕、尊敬。而后者,即在物质的设定上高于普通人,题材大家可参考近年来火到爆炸的各种“霸道总裁”类杰克苏电视剧。孰优孰略我就不做评判了,我个人喜欢前者。

其实我在看剧的时候,反而对辛锐这个角色很有感触。可能是因为她更像大多数的我们,她很像那个总是无法很好地掌控生活,在现实世界里把一切搞的一塌糊涂的我们;很像那个默默跟在喜欢的人身后,小心翼翼的观察着他的一举一动的我们;很像那个能跟喜欢的人说一句话都要高兴很久,自以为离他已经很近是他生命中特殊的存在,最后却发现原来是自己会错了意的我们。这个角色太心酸、太悲哀,让人讨厌不起来,甚至就连她的存在都仿佛只是为了衬托余周周的无私和善良。

以前在知乎看过一个问题,具体记不清了,大概意思是说“为什么我们不能拥有主角那种精彩缤纷的生活?”,其中一个高票回答是“因为我们是NPC(非玩家控制角色,即路人甲乙丙)啊”,当时看了真是觉得好笑又心酸。然后就想起来自己高三的时候,辗转得知一直喜欢的男生保送去了上交,大一的时候翻人人发现他还和高中的女朋友在一起,女朋友在国内某顶尖学府念土木工程,再看看自己念的末流985(本校学生戏称),那一瞬间觉得自己的一切努力好像都白费了一样,仿佛无论怎么努力,在别人“主角光环”的衬托下,自己的人生都是那么的黯淡无光。所以在剧里看到周周教辛锐玩那个“主角游戏”的时候,真的很有感触。这也印证了优秀的电视剧之所以优秀的原因,就是在很大程度上能跟观众引起共鸣。我们不是每天从2500平方米的大床上醒来嘴里说着“走开走开你们这些烦人的钞票”的人生赢家,我们只是渺小的普通人。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是自己平凡人生的主角。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在时光的洪流中都能永远年轻,希望很多年后我们的眼眸亦如年少时明亮。

 

评论(6)
热度(11)